English

书业物流渠道的新趋向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黄国荣 我有话说

发行体制改革差不多走过了近20个年头,走到今天,对出版社总发行来说,似乎步子越走越难,路子越走越窄。出版社面对的现状是:几十年赖以生存的发货主渠道几乎干涸,依靠一家发货店经销全国的体制已是名存实亡,书目征订的订货功能已经丧失;委托区域发货店区域代理或区域辐射,往往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中间环节对出版社的选择和挑剔,让更多的出版社可望而不可及;出版社把希望寄于大中城市店的主发寄销,但缺乏完善的管理体制和合作机制,前景并不乐观,“发货无选择,退货没商量,结款无期限”,社店双方投入消耗过大,微利难保;民营渠道一盘散沙,千方百计用“合作出版”、“买卖书号”维持生计,变批发零售为做书总发,与出版社争市场、争渠道、争利润。“主营渠道死不了,民营渠道长不大”固然是一种牢骚,但出版社库存包袱越来越沉重,发展步履艰难倒是事实。

穷则思变,乱则图治,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常言道,物极必反。目前书业面临的困境恰恰表明,书业界确实到了必须彻底改革的时刻。有人说,2000年将是出版发行业改革大潮来临的一年。此话不无根据。政企要分开,挂靠要脱钩,财政要断奶,门户要开放,外企要准入。这些对中国书业来说,无疑是一场革命。因此,目前书业发行渠道的混乱以至丧失,正说明新的物流渠道亟待建立。现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广东、江苏、四川、辽宁、江西、重庆、北京等图书发行集团的挂牌经营,正在推动我们发行体制改革的进程,新体制和新的渠道正在建立形成。就笔者目及的现实看,新的渠道已初露端倪。

一、区域连锁经营的网上配送将取代一店经销全国的书目征订,成为图书征订的主要形式。随着各省、市、自治区发行集团的建立,连锁经营的网上配送将成为新的进货方式。出版社面对的不再是单一的一店经销全国,而是名副其实的多渠道区域代理。出版社将与各区域发行集团直接建立业务关系,利用网络进行网上订货。网上订货集书目征订和看样订于一体,既可以看到图书的内容,又可以看到图书的装帧;既减少了书目征订“隔山买牛”的盲目,又减轻书店参加订货会的费用负担。集团的连锁经营实行统进分销,配送基层,统一结算,对提高图书的市场覆盖率,提高周转率,将会是一个新的突破。

二、大中城市新华书店仍然是主渠道的核心市场。无论从消费者的文化层次、经济收入、工作需求、消费水平、生活环境看,还是从交通运输、书店的销售环境和服务质量看,大中城市始终是图书销售的主要市场。这是出版社占有市场的主要依靠和合作的对象,应尽全力建立健全以城市新华书店为中心主渠道的销售网。社店应该利用网络,建立迅捷、及时、准确的信息沟通、完善合作机制,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上,加强合作,扩大销售。

三、网上书店和读者俱乐部是新型的销售书店。随着电脑网络的发展,网上书店和网上俱乐部如雨后春笋,遍布各大城市。尽管它们还很幼稚,网络覆盖面还有限,销售量还不那么令人振奋,但它们必定是时代发展的一种趋势,是出版社不可忽视的一条新的渠道。网上书店和网上俱乐部固然无法替代书店、书城,但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习惯的变化,当代知识青年越来越多地喜欢在网上浏览信息,这也是其它媒体所无法替代的。网民便是网上书店和网上俱乐部潜在的顾客。

四、行业直销是不可忽略的渠道。我国的出版社都是由各政府部门或群众团体主办的,各出版社都有较固定的专业分工,各社的专业分工又都与各主管部门所管辖的行业专业相对应。因此,各专业出版社相对应的行业,是其图书销售的稳固的市场。许多专业图书在行业系统的销售往往数倍甚至数十倍于整个社会市场。在行业系统建立自己的专业书店,不失为一种策略。

除此,还有民营渠道、邮购渠道、推销员直销渠道等等,但就总发行而言,主要的还是上述渠道。出版社需要在经营观念上做些调整,应该从总发行的角度来研究确定自己的营销策略,不应该再热衷于一店一地一会的具体推销,应该在建立、培育、疏通整体渠道上下大力。拥有了渠道,才是真正的赢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